台灣味,通常一瓶好醬油就能走遍各家餐桌,但各式香料好像是我們比較少嘗試的部分。這幾年稍稍嘗試過幾道西式料理後,體會到一點點香料世界的美好,一種主要的香料,搭上適當的肉類或蔬菜,不需要太多的調味,通常就能有美味的成果!所以近來入秋後,開始琢磨著嘗試多一些簡單的香料料理,學著不同的香味要搭配哪一種食材。加上這一類的料理,通常靠烤箱完成。在微涼的天氣裡開烤箱,家裡也會跟著暖烘烘,這可是聰明主婦的禦寒妙招。IMG_5601

先買了鴨腿,才開始煩惱要怎麼煮!

因為鴨腿不便宜,很少上我們家餐桌。所以難得出現了,反而猶豫該怎麼料理好? 另一半老是只想著"薑母鴨",但我老想著要嘗試著新的料理,所以寶貝鴨腿在冰箱躺了好幾天,最後還被我冰到冷凍庫裡...實在是太煩惱了! 乾脆先眼不見為淨...)

後來,翻了翻手邊的食譜書,決定來試試Rachel Khoo的Little paris kitchen書內的Duck with fizzy orange (橘子汽水烤鴨)。從經典法式料理duck a l’orange簡化而來的版本,用cumin孜然/小茴香粉為香料醃鴨腿、橘汁及橘子汽水為醬汁的組合,有點中式、又似乎是西式,似乎是挺有趣的組合。加上材料也很簡單,只需要添購cumin粉。就是它了!

IMG_5509

被我簡化過後的版本:少了橙酒。 主要材料:鴨腿三隻。醃料:孜然粉、橙皮屑、新鮮橙汁、橄欖油一小匙、鹽一搓。

IMG_5523

可醃過夜,或至少一小時。

IMG_5572

預熱烤箱,連汁帶鴨一起進烤箱。皮面朝下先烤30分鐘,翻面後(皮朝上)再烤30分鐘,就可以出爐囉!

出爐後,先把鴨腿夾起來,另外取一個鍋子,把鴨的醬汁通通倒進去,再加上半瓶橘子汽水、紅酒醋、鹽少許,濃縮到一半的體積,就是醬汁囉!

IMG_5603

今天兩人吃得簡單,我把紅、黃椒切絲,橘子一顆切片,就是沙拉邊菜。和酸酸甜甜的醬汁也很搭。

IMG_5610

第一次用孜然粉,有一種熟悉的感覺,是很溫暖舒心的氣味。雖然最後上桌的鴨腿並沒有很明顯的孜然香,不過淡淡的氣味還是很有存在感。

這一餐嘗試了沒用過cumin,心裡已經開始盤算著要用來醃豬肉、牛肉,第六感告訴我搭配著蒜香快炒應該會不錯!? 其實我很推薦這類料理,可以事先準備,用餐前一小時放進烤箱即可(其實用煎的也可以),加上用水果入菜,帶來的自然甜味,讓料理又增添一層風味!

食譜參考:Little paris kitchen by Rachel Khoo

IMG_5631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