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32505.JPG

。南瓜薑黃珍珠麥炊飯。

色澤艷黃的薑黃粉(turmeric),是最近剛進駐廚房的新夥伴。一開始還不太熟悉該怎麼使用,單聞它的味道有點辣味又帶點苦味,其實我不太喜愛。所以其實大多是有使用到咖哩粉的料理時,會一併加個少少的一小匙,添點料理色澤。(薑黃粉的黃色,便是咖哩會呈現橘黃色的主要原因喔!) 後來慢慢開始注意到薑黃料理,也看到一些關於薑黃素的保健功效(抗氧化和抗發炎)。雖然不是為了養生而特別吃,但也覺得可以吃美味又健康是一舉兩得阿~

目前試過了在咖哩優格烤雞加一點、辣椒蒜末雞肉義大利麵加一點、花椰菜起司濃湯加一點,甚至也在綜合果汁奶昔裡加一點點,通通都沒有違和感喔~而這次的南瓜薑黃珍珠麥炊飯則是看了Rita的小米.南瓜和甜玉米炊飯 食譜試作格文裡得到的靈感。看到那一碗黃澄澄的金亮色澤,就立刻想到非常適合年節氣氛阿。

[材料]

  1. 1.薑黃粉 1小匙
  2. 2.白米 1.5杯
  3. 3.珍珠麥 0.5杯
  4. 4.南瓜 約250克,切丁
  5. 5.洋蔥 1顆,切丁
  6. 6.橄欖油 1小匙
  7. 7.栗子蘑菇 8顆
  8. 8.水 2杯
  9. 9.調味:米酒1大匙、味霖1大匙、醬油1大匙、白胡椒1小匙、鹽1小匙

 

R0032488.JPG

  1. [做法]
  2. 1. 南瓜去皮和洋蔥均切成小丁。
  3. 2. 備平底鍋加一小匙油,以中火將洋蔥、南瓜先炒香,炒至洋蔥呈半透明即可。
  4. 4.蘑菇拭淨後切半備用。
  5. 3. 白米及珍珠麥洗淨後,將蔬菜、蘑菇、薑黃粉連同調味料和2杯水一起入鍋。稍微攪拌均勻(煮米水與白飯比例為1:1。)電鍋外鍋加1~1.5杯水,開關跳起後打開拌勻,再多悶5-10分鐘即可。

R0032485.JPG

切南瓜前,可以先整塊放進微波爐裡,微波一分鐘。稍稍溫熱的南瓜,會柔軟許多,下刀也安全些。南瓜丁則不宜過小,煮熟後拌勻的過程會容易糊掉,而失去了南瓜丁的口感,也容易讓飯變得糊糊的。

R0032490.JPG

這次珍珠麥我選擇不泡水直接烹煮,成品的Q感我覺得還不錯,不會有不熟的情況。蘑菇則是選擇帶有棕色外皮的栗子蘑菇(chestnut mushroom),配色看起來好看些。用白蘑菇、鴻喜菇、杏包菇替代也無妨。

R0032502.JPG

完成後的炊飯,顏色金亮黃澄澄的,放在深碟陶甕或鑄鐵鍋裡上桌,一定是吸睛又大方好看阿!


 我的著作英倫早午餐,購書專線: http://goo.gl/UFR4qR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