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臺灣忙碌了2個多月,歷經了大約500場婚禮,真的非常替所有好友家人開心!! 再回到英國的時候居然已經是天寒地凍了!! 冷得要命的冬天,還是要煮一鍋暖呼呼的湯才有搭阿.....一周內煮了一鍋麻油雞吃了好幾天,湯底還要拿來熬粥以物盡其用(我千辛萬苦從臺灣扛來的米酒阿~) 接連著今天煮了我超愛的洋蔥湯!

法式洋蔥湯Soupe a L'oignon

洋蔥 - 4顆(我用的洋蔥比較小一點,約600克)
奶油 - 50克(法式料理的重點)
大蒜 - 2瓣
白酒 - 250ml(我用的是喝剩的白酒)
麵粉 - 3tablespoon
雞湯塊 - 2塊+1L的水
月桂葉 bay leaf - 1片
百里香thyme -兩小株
起司 -適量(正確食譜應該是用grutere cheese,但是因為冰箱還有用剩的cheddar cheese,就湊合著用!)
棍子麵包 - 半條

(食譜參考: http://neochai.pixnet.net/blog/post/26327311)



洋蔥湯的第一步當然是要切洋蔥,好久沒切大量的洋蔥....薰得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又因為想要讓洋蔥和湯是融為一體的,所以刻意切細一點.....眼淚流~~~因為實在太薰了!! 所以我快速的把切好的洋蔥通通泡在冷水裡,免的薰眼睛!!! 
我真的很認真的把他切的超薄的!!(但是!!!!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個動作還是因為我用的鍋子不適合,結果之後在炒洋蔥(讓它焦糖化)的過程....大大失敗!!!)洋蔥湯完全就是一道充滿"愛"的料理阿!! 因為"焦糖化"的過程需要無比的耐心...要一直拌一直拌一直拌~直到有點焦有點黏變色為止! 如果不是懷抱著~為心愛的人煮一鍋熱湯的心情~哈哈哈! 沒耐心!!!!!

第一步就是把奶油和洋蔥下鍋不斷的拌炒! 照理說15分鐘後會開始變色....但是我這鍋-----30 mins after......一樣白! 怎麼會!怎麼會!怎麼會! 洋蔥都快被我煮的希巴爛了!他還是不變色~~~但我還是照著接下來的步驟把它完成!正常的來說~它變好色以後(焦糖化caramelize)就可以放進大蒜和分次加進麵粉拌炒,讓洋蔥和麵粉炒勻,變得有點黏糊糊的麵糊的感覺,

拌炒好之後加進溶化好的雞湯塊1公升加上白酒都倒下去,我手邊剛好只有雞湯塊,如果有牛肉湯塊的話煮出來的湯顏色會比較深.
滾了之後就可以把月桂葉和百里香丟進去煮個25分鐘! 好了之後再把香料撈起來就大功告成啦!!  但是因為我用的洋蔥比較小顆量比較少,所以我有把蓋子打開讓湯多滾了約15分鐘,讓湯稍微濃縮一下!

好白 !好白! 好白! 照片看起來超像玉米濃湯阿......但是 超好喝!超好喝! 比我上次第一次煮的好喝, 我在想~可能是因為這瓶白酒比較貴的原因....因為這次的洋蔥湯,酒香味滿重的~但是非常香也很搭!!  陳董還以為我加了很多酒咧~
冬天喝一鍋超燙的洋蔥湯配上鋪滿起司的法國麵包,讓法國麵包吸滿湯汁!!!! 實在是太太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