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英國,練習跟以前活的不一樣!

外出當遊子這幾年,才真實的體會到"獨立"的意思。找工作要從頭開始、人際關係的建立要重新培養、三餐要自己打算、每月要評估收入與支出的平衡、了解基本水電費的計算方式、熟記超市裡奶蛋魚肉豆的單價起伏。許許多多的雜事,是30歲前的我們,不需要也不必碰觸的。從來,我也不知道我們家的水電費帳單的數目是多少,冰箱裡、餐桌上,也理所當然的滿滿食物。即使是當年結婚後,公婆依然是承擔了這些瑣碎雜事,我還是一樣的上班下班,換個居所睡覺而已。

想想,變得成熟獨立是因為面對生活環境所必需的改變。我們很幸運,可以無憂無慮的過了20幾年。但也很可惜,我們比別人晚了好多年才些許領會了成長的意義。

1098071_767175603296048_17067246_n

說到我們這兩人流浪的小家庭,廚房真的是家裡的靈魂。在有限的預算下,早午晚三餐都由自家廚房包辦是必須的,也在這一餐一餐的練習中,稍稍填補安撫這兩顆極度思鄉的台灣胃。而關於煮食-以前雖然會下廚,但未曾像現在的那麼喜愛煮食。在只有我的廚房裡,從學著必須餵飽自己、認識不熟悉的食材,到了解食材產地、當季食材。然後接著愛上買餐具、選鍋具,把這當成生活美學的一部份。從重視自己的廚房開始延伸,慢慢地學著與自己、與生活對話,練習好好生活的態度。

994987_10202574775550930_906144158_n

每個人,對於感到舒適的定義不同,對於"好好生活"的感受也不一。"好好生活"之於我,是能夠深呼吸後~慢慢來! 說到這,得提一下我的母親。她以前是職業婦女,總是得在下班後殺到黃昏市場,買了掛滿機車前頭,一袋袋的生鮮食材、熟食滷味、當季水果、早餐麵包後,迅速回到家快速在廚房廝殺一陣,便能擺出豐盛的四菜一湯。這副全副武裝,快、快、快的節奏,在我身上完全的遺傳了下來。也因為這心急的躁性,讓自己常在下廚時,要不燙傷自己、要不然就是掉刀子、摔碗筷的。甚至有時把晚餐煮砸了,還會無端地生起自己的悶氣。

想想,很多時候有許多壓力是自己給自己的,緊張與緊繃的情緒,反而讓自己變身為滿身刺的刺蝟,難以親近。

1816_10200658853254070_1856211603_n

2013年我的第一顆自己做的生日蛋糕-咖啡核桃蛋糕。用了奶油:糖:麵粉=1:1:1的等比例配方,烤出來是超好吃的脆皮和有點QQ的蛋糕體。混了碎核桃的麵糊,讓每一口都有核桃香。唯一比較罪惡感的是,上頭那一層厚厚的咖啡口味的奶油糖霜~是靈魂阿!

雖然關於”美好生活“這個形容詞,近年來似乎有點被使用過度了。(但我還是要持續使用它!)因為喜歡把它當成我的人生目標,不是要擁有或享受多華美的日子,而是照著自己舒適的樣子過活著,好好專心的享受著生活裡的每件小事、大事。然後偶爾挑戰一下舒適圈外的自己,我一直相信著,把自己推出圈圈外,“絕對”會得到的更多。

「If you're open to new adventures, love will come along.當妳敞開心胸接受新冒險,愛就會隨之而來。」-Lily Collins

努力著在每一段時期裡,都能對自己有更好更正向的感受,能往自己期許中的世界前進,即使很遠很遠,但我還是有努力讓今天比昨天更美好一點,那就是有進步了!即使今天掉進了谷底也沒關係,這樣明天就有“很大”的前進空間了呀~這五年裡,也有過非常非常低潮、失去自信的時候,也因為人在異鄉,孤單是無法避免的課題,但學著孤獨相處是我最大的進步,現在很享受獨處呢!

Untitled

想想,也許是英國的新生活造就了現在的我,這幾年的磨練,面對自己的不足、瑕疵、害怕和恐懼,學著去接受。面對自己的熱情、衝勁、勇敢,感到驕傲。但也或許只是年紀的漸長,自然而然的改變罷了。人總是會變的,無關乎是在小島還是大島上,只是所走的道路不同罷了!

後記:這篇文章是看了這期的Shopping Design 設計採買誌三月號裡“臺北人的創意練習”專題後所寫下的。一些些心裡的感想,想寫下來才不會忘記心裡的那份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