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栗子炊飯。

這禮拜終於可以跟大家介紹這咖今年才進駐我們家的氣質美人,從日本來的Vermicular鑄鐵鍋。身為一位不專業的資深主婦,進廚房這10年來,一共用過了法國來的L牌、S牌和瑞典S牌,除了L牌早早就送人之外,其他的都還在我們家服役中。(他們都是不同尺寸,用途各有不同!)

本來沒有想過還會再收編鑄鐵鍋的~但這咖和我有緣,不能不帶回家阿! 想當年我出書的時候,贈品的贊助廠商就是Vermicular鑄鐵鍋,可惜同年它們似乎就退出台灣市場了。今年恆隆行再度引進台灣,而且顏色選擇超多,我才終於有機會把我超想要的石頭灰帶回家~

秋天的季節,超市都充斥著南瓜和栗子。所以幾乎每年這個季節我都一定會煮上好幾鍋南瓜栗子飯。有時用柴魚高湯煮,有時純粹醬油底,有時拌點麻油和七味粉,有好多好多不同吃法! 這次我用了柴魚昆布高湯包一起直接加在米飯中煮,調味則是簡單的一咪咪醬油。

材料:

南瓜、熟栗子、白米1杯、水1.2杯、昆布柴魚高湯包、醬油一小匙

[作法]

白米洗淨後,連同高湯包加水1.2杯,浸泡30分鐘。每到接近聖誕節,就會有大量的熟栗子出現在超市,我都是直接買這種可以直接入菜,也可以當零食直接吃的即食栗子。

加入南瓜、栗子和醬油,蓋上鍋蓋中小火加熱約10分鐘。

水滾了,鍋緣會有些微蒸汽冒出,這時就要轉成最小火喔! 接著再加熱約10分鐘。

然後熄火,悶10分鐘後開蓋攪拌均勻。(這中途我都完全沒有把蓋子打開過,想要有鍋巴的人,可以小火再多加熱2-3分鐘)

有時候我也喜歡淋上一些香油一起拌勻,隨著熱蒸氣飄出的麻油香真的很逼人~


Vermicular鑄鐵鍋以 #無水料理 為主打,強調鍋蓋空隙小於0.01mm,有效鎖住食材鮮甜營養。不過除了燉煮料理,我倒是比較常用它來製作炊飯料理。不管是先在鍋中炒料後再加入白米烹煮,或是簡易版的蔬菜炊飯,我都很常用Vermicular鑄鐵鍋來烹調。(老實說因為我很愛護我的美鍋,咖哩類我還是會用我的黑色鑄鐵鍋烹煮。)

🔸 我喜歡的特色:

[雙把手設計] 烹煮時,攪拌匙可以輕易放在把手上,不會沒地方放。開蓋時,則可以把鍋蓋倒扣立在把手上,很直覺又方便。

[鍋蓋設計] 能讓蒸氣回流的凹槽和汲水釘的設計,讓蒸氣延著鍋蓋再回流到食物本身,在鍋子裡頭持續的循環。而且在打開鍋蓋時,水滴會滑落至凹槽,不會流出來桌面導致溼答答。

[氣質款色調] 不同於它牌鑄鐵鍋的繽紛色彩,Vermicular鑄鐵鍋的色調都很有日式淡雅溫和的風格。(再次推薦 #石頭灰 真的美的逆天!)

[不挑熱源] 可使用瓦斯、IH爐、電磁爐、黑晶爐與烤箱。

 

#本文食譜使用 Vermicular 日本原裝琺瑯鑄鐵鍋 22cm/石頭灰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