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6 01.02.11 3.jpg

《百變瑪德蓮》經典法式瑪德蓮,32頁

其實有點驚訝自己從來沒想過要自己烤一盤這鬆鬆軟軟、小巧可愛的瑪德蓮。大概是因為要另外買模子這件事阻止了我吧! (加上好友的偶爾餵食,不用自己動手做也挺好阿~) 所以,這盤我的第一次初體驗,可是還挺讓人緊張的阿!

首先,當然是要把基本器材準備好,我使用的是master chef牌子的12個瑪德蓮模,另外再加上一個較淺的12孔小馬芬模。當然也準備了書裡建議的冰淇淋挖杓! 缺的工具備齊,就可以進廚房啦!

R0034875.JPG

第一道選擇先從基本練習起-經典法式瑪德蓮,

材料(24個) (經出版社同意公開)

  • 無鹽奶油 8大匙
  • 中筋麵粉 1杯
  • 泡打粉 1/2小匙
  • 大的蛋 3顆
  • 砂糖 2/3杯
  • 香草豆糊或香草萃取液 1小匙
  • 現刨檸檬皮絲 1 1/2小匙

作法:

烤箱預熱至180度C,烤盤均勻噴上烹飪噴霧油,或用融化奶油塗刷均勻以防止沾黏。

R0034878.JPG

我的習慣是把所以材料都先一一成好、量好。奶油溶化後取8大匙放涼。麵粉和泡打粉混合過篩。蛋和糖放在足夠大的大碗中(因為後續會把材料加進這兒,所以不能太小)。檸檬皮刨好備用。

其實材料真的很少! 熟練的話應該五分鐘即可備料完成。

R0034885.JPG

蛋和糖的混合液以手持/電動攪拌器開中速,攪拌至呈現輕盈蓬鬆的狀態。(約3-5分鐘) 接著加入香草粹取液和檸檬皮絲和混合麵粉,攪拌均勻至無粉粒狀態。

R0034888.JPG

接著加入融化奶油,輕輕拌合至均勻麵糊狀。

R0034892.JPG

用冰淇淋杓把等量麵糊填入模型。(第一次還拿捏不好量,導致一開始的麵糊倒太多,後來只烤了約20個)

R0034896.JPG

樸實的經典款,白白淨淨的。

R0034899.JPG

食譜建議烤10-12分鐘。(我後來烤了約13分鐘,但上色的不太夠,色澤略顯蒼白) 出爐後先放涼2-3分鐘,再用脫模刀小心脫模。我這一批,出爐時表面氣孔略大,且因為倒太滿,有些還連在一起了。

R0034906.JPG

蛋糕體內部蓬鬆感很剛好,蛋香明顯。小馬芬模的則是出爐後抹上一小匙妞仔焦糖醬,撒上椰子絲作為點綴。

R0034908.JPG

尺寸小巧的瑪德蓮,剛好很適合我這不甜牙齒的人。我喜歡喝茶或咖啡時配點甜,這兩口大小的尺寸很得我心! 

R0034911.JPG

切面應該看得出鬆鬆軟軟的感覺吧! 吃進嘴裡是介於海綿蛋糕和磅蛋糕之間,有點鬆但又不是輕軟,有點分量但又沒那麼扎實! 第一批烤出的20個分量並不算多,因為室友一次就可以吃五個阿! 


更多試作文章: 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

食譜參考:百變瑪德蓮:輕鬆烤出125道優雅法式貝殼點心!

購書資訊:

城邦花園 │http://goo.gl/mxMoiH

博客來 │http://goo.gl/Jfnr9q

讀冊 │http://goo.gl/000UNN

金石堂 │http://goo.gl/XeaEpy

誠品 │http://goo.gl/Dj6IB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