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桂圓紅豆甜粥。

上周度過了英國今年入冬以來的低溫,終於看見了“一天”的雪景。但天寒地凍的氣候,也讓我病了大半個月。於是煮了鍋溫熱香甜的紅豆糯米粥,暖暖甜甜的一鍋,冰在冰箱裡。大約兩天的分量,早上加麥片一起吃,晚上加點米酒也很暖身。人阿~真的很奇妙,身體微恙的時候,就會渴望平常吃不到的東西啊!  雖然常聽說臘月該吃臘八粥,但想吃甜甜時就隨手看櫥櫃裡有甚麼吧。白豆、大豆、黑豆、枸杞、意米、小米都可以的。沒有把握的話,把難煮熟的豆類先泡水或先下鍋,就能簡單完成了!

[材料]

  • 1.紅豆  1/2杯
  • 2.長糯米  1/4杯
  • 3.龍眼乾 2大匙
  • 4.紅棗 6顆
  • 5.米酒  1/2杯
  • 6.水  800ml
  • 7.冰糖 適量

R0032495.JPG

[做法]

1.紅豆和糯米可前一晚先泡水。桂圓先浸泡在米酒中。紅棗剪開表皮。R0032526.JPG

2.紅豆以400ml的冷水入鍋,開中大火煮滾,轉成小火煮至些微迸裂(40分鐘)。再加入糯米、紅棗及剩餘400ml水,續煮至米粒熟爛。

R0032520.JPG

3.加入桂圓乾、米酒和水,小火微滾過後即可加糖調味。 (在最後的步驟才加入桂圓及米酒是為了保留其香氣。一開始就加入桂圓乾的話,桂圓的滋味會煮掉,變的無滋無味)

R0032528.JPG

每次加熱時可以再加入一點酒水,免得太乾,加熱時黏鍋燒焦了!  這次作為年菜甜點,特意把糯米的比例減少,紅豆的量多一些,才不會太飽。

R0032535.JPG

一碗簡單的甜粥,想吃甜甜的慾望馬上被安撫得服服貼貼了阿!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