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在地化的減塑模式。

4Xy45ppw

蜂蠟布在去年開始如雨後春筍般的開花,有超多花色可以選擇。我自己則是去年在英國的超市購入第一片蜂蠟布之後,很幸運地在年初時有機會試用臺灣製造的蜂蠟保鮮布。

AtDB_9oA

不過,且讓我來說說為什麼我會想和你們分享 @zenzhou_lowplastic_lifestyle 的蜂蠟布。 用了一年的蜂蠟布,從一開始的不習慣但現在的很上手。不過為什麼我這次會推薦大家使用 #保鮮罩和 #超好蓋系列,也是因為這一年來的經驗累積後的心得。

DLJPO7ZQ

其實蜂蠟布的原理很簡單,就是棉布裹上蜂蠟。不論哪種品牌的蜂蠟布,經過日常的反覆使用,一定會逐漸的耗損棉布上的蜂蠟,導致蜂蠟布會越來越不好定型。這時候多了彈性繩和伸縮帶的設計,不僅能大大增加蜂蠟布的使用壽命,再使用的用途上也更加多元。

E28qvEZQ (1)

尤其我個人最喜歡的是 #保鮮罩 的設計。在備料和準備餐點上,保鮮罩真的完全的可以代替保鮮膜。

xWRsgbvw

等待休息發酵的麵團,先罩著。

擺盤切好的綜合起司盤,先罩著。

替孩子先切好的水果碗,先罩著。

切半剩下沒吃完的大西瓜,先罩著。

量杯裡拌好備用的鬆餅糊,先罩著。

f-sJn18g

其實光是這些小小細節,可以節省下來的保鮮膜用量絕對比你想像中的多!

K3wvFSDA

而市面上那麼多品牌的蜂蠟布,會推薦你們仁舟保鮮布的原因是:

❶減少碳足跡

❷支持本土產業

❸使用方式更多元

Id-0VaFg

蜂蠟布的原料極為單純,南投生態農場的自產蜂蠟、台元紡織有機棉布、 以及荷荷芭油。 我們使用 #臺灣本土蜂蠟,在地生產,環保減碳之外,更為臺灣的蜂產業盡一點心力。

xAP8yrFw

而蜂蠟,是天然可食的原料,本身也是蜜蜂保存食物的介質,因此也被公認具有良好的抗菌性與保濕度保濕度,把天然蜂蠟塗佈在棉布上就可成為一塊蜂蠟保鮮布了,比起保鮮膜單純阻隔空氣,能更好的保鮮食材。

gYTc3roQ

老實說,其實一開始我接觸蜂蠟布時,第一個念頭就是:它也太嬌貴了吧!

因為不熟悉,所以難免一開始綁手綁腳的。

首先,它不適合碰熱、過油,它是會耗損的消耗品。蜂蠟布是為取代保鮮膜和塑膠內袋。保鮮膜不可高溫加熱, 因為會讓塑化劑溶出。而蜂蠟布上的蜂蠟溶點約為攝氏60度,所以也不能進微波爐、電鍋、烤箱、烘碗機裡,需遠離任何熱源環境。

 

【蜂蠟保鮮布。清潔三步驟】

❶以冷水清洗(可搭配天然洗劑)。

❷如同洗臉般,使用指腹畫圈清潔,切勿搓揉擰。

❸清洗後,甩乾置通風處晾乾即可,可摺疊收納於櫥櫃、置物盒或冰箱內。

【蜂蠟保鮮布。可以使用多久】

基本上,按照使用說明來清潔可使用一年以上。但當然會因為你使用的頻繁度而增減。一年後蜂蠟逐漸退去後,可改將剩下的有機棉布改作為抹布使用。有機棉布是可以自然的分解。

我自己的使用習慣,有很大部分是把蜂蠟布用來包裹青菜和水果,(和我阿婆買菜回家都會用報紙包著保鮮是一樣的。) 所以其實也不太會髒。用來備料或是暫時覆蓋食物時,則難免會沾上油份,但真的就是用清潔劑簡單的清洗即可。真的不用慌張!

仁舟蜂蠟布的好處真的就是 #夠大 和 #多元使用。在替代保鮮膜這部分,可取代性很高。

而且仁舟的蜂蠟布是 #臺灣製造,在#減少碳足跡及#支持本土產業 上,是我最推薦的主因。加上原料使用:南投生態農場的自產蜂蠟、台元紡織有機棉布、 以及荷荷芭油。 我們使用 #臺灣本土蜂蠟,在地生產,環保減碳之外,更為臺灣的蜂產業盡一點心力。

vUleB91w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

#蜂蠟布不耐高溫,不宜接觸油份。

#但同樣的保鮮膜也不適合高溫高油脂。

tT6YV79w

在英國疫情遲遲無法控制住的情況下, 將近一年的時間,我們家都活動都是在大戶外進行。野餐、海邊、森林、花園都是我們的大地遊樂場,完全忘了逛街是甚麼感覺了。

因為都是往野外跑,對於家有每個小時都要攝取食物小小孩的爸媽來說,包包都絕對需要準備充分的食物、零食庫存。荒郊野外根本買不到東西啊~

以我們家的三歲小人來說,照片裡的食物是吃完早餐後出門去公園跑跑、餵鴨子,大約4小時的時間所準備的食物。因為可能會玩到午餐時間,所以麵包、起司、優格、蔬菜條一定會準備好帶著,才不用因為需要覓食而東奔西跑。

132293569_242099047274236_7508759803810716340_o

小人的包包容量有限,所以麵包我通常都是用蜂蠟布裹著,蔬果和散裝的早餐穀片、果乾、米餅才用扁的保鮮盒裝。(是因為拍照我才這樣包麵包,大家應該知道吼?)

132008874_242099077274233_4745454555589495927_o

這款蜂蠟布是加了彈性帶設計的 #超好蓋系列 ,優點是可以貼合各種形狀的餐具、鍋具、碗盤。我自己覺得最棒的是在用來包裹蔬果上,不論是甚麼奇形怪狀的蔬果,因為多了彈性繩,所以包起來絕對沒問題,十分好用喔!

132021300_242099063940901_5581695518725364630_o

另外,則是也想給大家看一下我平常怎麼使用 #保鮮罩。

131984271_242099050607569_6911528684149603671_o

我們家孩子平常都是把紅蘿蔔、甜椒、小黃瓜當作點心吃,所以常常是每次都只切一點點。各式形狀的蔬菜,通常無法一同放在同一個保鮮盒裡。我就會把剩下來的蔬果放在一個大碗裡,再用保鮮罩蓋起來放在冰箱即可。

是不是很方便!!

131976677_242099060607568_2020926838177262908_o

【蜂蠟布使用小叮嚀】

蜂蠟保鮮布的用途很廣,可以用來購買乾的外食,例如早餐的三明治、饅頭、麵包等等,耐熱溫度雖然是65-90度會溶解。但是,蜂蠟本身就可食無毒性,贏過塑膠袋與其他有風險的內裡,比起便當盒更為輕巧、體積又不大,十分便於攜帶使用,是實踐減塑生活的超級好幫手!

蜂蠟布也可代替塑膠保鮮膜,包住沒有蓋子的剩菜與新鮮蔬果冰冰箱,有蠻好的防凍傷防失水的功能,雖然,不像塑膠保鮮膜一樣密合,但絕對確保食材安全無虞。使用過後,以冷水洗淨張開,水珠抖乾,在通風陰涼處,待完全乾燥即可再度使用。

 

產品哪裡買: 仁舟淨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