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一鍋綿綿的紅豆湯圓。

紅豆湯大概可以說是冬天裡我最喜歡的甜品了。煮的軟綿綿的、甜度要足、湯汁要夠不能只有料,吃到碗底時要有一些糊糊的紅豆泥,這樣的狀態,便是我心目中完美的紅豆湯。

前一晚用Vermicular鑄鐵鍋以半煮半悶的方式煮了這鍋軟綿的紅豆湯,今晚再加碼揉了幾顆白湯圓配著吃。讓我想起10多年前在新竹山上念大學,沒有暖氣只有紅豆湯的無數夜晚。

比起使用電鍋,我自己很喜歡這種用小火半煮半悶的方式煮紅豆/綠豆,總覺得這樣的方式,因為沒有一直滾,所以豆殼都還是滿完整但內裡綿密,而且湯汁是呈現很漂亮的豆沙色卻不混濁。賣相很好~

紅豆湯

材料:紅豆2杯、冰糖適量

步驟

  1. 1.紅豆清洗後浸泡一晚。(挑出不好的豆子)
  2. 2.將浸泡的紅豆連水一同加入鍋中煮。(水量需淹過紅豆)
  3. 3.煮滾後關火,將紅豆水倒掉。(此步驟可以去除紅豆皮的澀味)
  4. 4.重新在鍋中加入水,大約淹過紅豆5公分高的水量。蓋上鍋蓋,開中小火。
  5. 5.觀察鍋緣,有些微蒸氣冒出後轉成小火繼續煮約1小時。關火不開蓋悶30分鐘。
  6. 6.開蓋確認綿密程度。不夠爛的話,蓋上鍋蓋再度加熱至微滾後轉小火續煮15分鐘。再悶15分鐘。(紅豆不夠爛的話再重複)
  7. 7.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湯圓

材料:糯米粉、糖粉

步驟

  1. 1.取大約半杯的糯米粉,加上一小匙糖粉,一次加一點點水一邊攪拌。直到糯米粉成糰。(可以搓成圓條不黏手的程度)
  2. 2.煮一鍋水至滾沸。取約1/10的糯米糰,下鍋煮至浮起。(此為粿粹)
  3. 3.將粿粹撈起瀝乾,揉進剩餘的糯米糰中,揉製均勻。將糯米糰均分為一口大小的圓球。
  4. 4.將糯米糰加入至滾沸的水中,煮至浮起即可。

#小提醒:

-以上步驟是以Vermicular鑄鐵鍋烹煮,使用其他器具需自行調整時間喔。

-Vermicular鑄鐵鍋氣密效果極佳,烹煮過程中我都沒有再開蓋加水。開蓋後如果覺得水量不夠,可以在最後加糖時加入熱水。

-使用糯米粉做湯圓真的非常容易,所以建議一次製作一些一次食用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