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孕期餐桌-Day115。

以前常聽人說中西懷孕大不同,直到現在自己正在經歷這一切時,才真正的體驗了所謂的哪裡不同! 但是其實也有相同的地方捏~像是我們臺灣人常有"未滿三個月不能說"的習俗,但我的英國同事、西班牙同事告訴我,她們也會這樣喔! (都是基於未滿三個月,胎兒還未穩定,所以很多人會傾向於三個月後才公布~) 反而我問過我的爸爸,我們客家人似乎沒有這種禁忌呢!
孕期剛過100天,目前為止最大的不同大概是飲食和運動的觀念了! 像是要多吃魚這件事,歐洲的同事就不太能理解,似乎不覺得魚類是特別營養或對寶寶好的食物。而台灣的長輩則是大多會叮嚀要吃魚。運動方面,因為體力不太好,暫時停止了zumba課程,但仍然固定每周約2次的游泳(時間縮短)。媽媽們聽到我去游泳都不免有點覺得不妥,但所幸她們也並未干涉許多。(因為醫生說游泳是對孕婦最好的運動了!)

R0037620.JPG
一向愛吃魚的我,似乎在有孕後對魚的喜愛大大降低了不少,但還是盡量以飲食均衡為目標來執行孕期的飲食計畫(魚、牛、雞、豬平均的輪著吃,加上每週煲一鍋湯、隔兩周蒸一次滴雞精)。
剛好這周買魚時,見到了頗肥美的靖魚,立刻打包回家。但不想用煎烤的烹煮方式,因為廚房或烤箱會留有濃濃的魚味~ 上網查了食譜,立刻決定了使用番茄燉煮靖魚的方式來料理。(因為就像是海底雞罐頭的味道阿~超下飯的!)

R0037615.JPG

。茄汁靖魚。

材料:洋蔥丁半顆、蒜頭末2瓣、番茄罐頭一罐、白味增一匙、乾辣椒丁少許、靖魚切塊一條

做法:使用小深鍋,中小火慢炒洋蔥丁,炒至洋蔥丁轉變為半透明色,加入蒜頭末微微爆香。再豪邁的加進一整罐的番茄罐頭、一大匙味增和辣椒丁,煮至番茄醬汁滾燙冒泡。接著加入新鮮的靖魚切塊,再度煮至滾,加點粗鹽調味,小火燉煮約30分鐘至魚肉入味或湯汁略為收乾即可。

茄汁靖魚,對我來說就像是偶爾限定的餐桌美味,小時候能吃到的時機少之又少,畢竟是罐頭製品,媽媽當然不可能常常端上桌。我總記得再那些在廚房中當小幫手的時光,媽媽會開了靖魚罐頭,洗幾根青蔥,切成短短的蔥段,用中火爆香後再加入罐頭,快速拌炒、加熱後即可上桌。(即使是罐頭食品,媽媽也是不會馬虎的!) 茄汁的香甜、魚肉的軟糯,是當時還是孩子的我,一直喜愛著的口味。而現在長大了,可以自己動手複製出來,與其說是滿足了口慾,但更是滿足了那種記憶中的幸福感吧!

補充:根據英國NHS建議,孕婦應避免食用鯊魚、劍魚、槍魚(shark, swordfish or marlin)。然後經友人提醒,我自己又上網查了一些資訊,發現美國的FDA建議避免的魚類還包含了靖魚(含汞量過高)。友人提醒西班牙產靖魚的最應避免,北大西洋及阿拉斯加的較為安全,以上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


Yun的孕期餐桌日誌更新: TABLE 63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