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35449.JPG

{2016/08/10, B級楓糖瑪德蓮}
瑪德蓮試作來到第四批,小女子不才我還是選了個簡單的版本來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和焦糖牛奶瑪德蓮幾乎是一模一樣一杯到底的作法,但這次對於麵糊濃度質感、烤箱溫度、烘培時間都更有把握了。剛放進烤箱就覺得這次會得到一批小美人阿~
這款帶著淡淡糖香的瑪德蓮,嚐起來會覺得有股優雅的空氣飄過,覺得適合配上杯不加糖不加奶的好茶~

食譜來源:《百變瑪德蓮》P105

重點紀錄:

  1. 1.烤模不要忘了抹油,即使是強調不沾的!
  2. 2.使用密度高的橢圓形打蛋器攪拌麵糊,可以比較快速把粉粒拌勻。

R0035413.JPG

{2016/07/27,焦糖牛奶瑪德蓮}
試作緩慢地來到第三發,把前兩次遇到的問題(溫度、拌勻)記在心裡,這次選的焦糖牛奶適用海鹽焦糖醬取代。這個配方也同樣是幾乎可以用一個大量杯就完成的喔! (除了須事先先另外準備好12匙奶油的量這部分。)
稍稍花時間的地方是融化奶油加糖要攪勻時,糖粒不太容易化掉。邊攪拌邊加熱。但又不想讓奶油太熱,因為後續要加入蛋液,又要等它降溫。接著的步驟都很簡單~但是用了另一種單個的模子,超級滿意的,雖然要做好防沾措施,但烤出來的紋路很明顯清晰。用烘焙紙包了一小包當伴手禮給友人,隔天還是蓬鬆好吃喔!

食譜來源:《百變瑪德蓮》,P44

重點紀錄

  1. 1.進烤箱前在麵糊表面灑點粗鹽粒,入口時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喔!
  2. 2.正確的溫度是瑪德蓮烤成功的重要關鍵,建議另外掛一支溫度計在烤箱中,以確保溫度正確。

R0035104.JPG

{2016/07/12,蜜桃與奶油起司瑪德蓮}
本來對這個好期待,想像是個甜蜜蜜的鬆軟小蛋糕。但成品是偏濕潤的內裡。製作則是一開始很愉快的過程,因為沒有打發的過程,幾乎可以稱之為一杯料理了! (我使用大量杯) 但最後的混合乾粉的步驟,還是難倒我了。雖然已經事先過篩過,但還是有很多小粉粒,耐著性子照組長 黃凱特 上次的教學慢慢的拌勻至沒有粉粒。(約花了15分鐘)
然後依照書上的時間烤,成品真的很白嫩...我一度以為瑪德蓮內裡沒有熟,所以也硬是多烤了2倍的時間。最後內裡還是濕潤的狀態,所以我想她應該就是長這樣?
(但我有想過應該來去買個溫度計掛在烤箱裡。因為我已經是用比書上的180度c多加了10度了!) 
成品是屬於扁扁的,口味則是帶著淡淡肉桂香和蜜桃的甜,似乎還真的有那麼點像蘋果派~不過我也建議熱熱吃比較好吃,剛出爐配茶吃了一半,剩下的一半隔天吃就是軟軟的狀態了,光賣相就差很多阿!

食譜來源:《百變瑪德蓮》,P103

重點紀錄

  1. 1.這款瑪德蓮似乎本身內部組織就是較為濕軟,且成品色澤偏白。建議趁出爐溫熱時食用,隔日食用會有點Q,口感有點不同。

2016-06-26 01.02.11 3.jpg

{2016/06/26: 經典法式瑪德蓮}
終於跳上搖滾瑪德蓮的列車了!第一個就先從基本款開始嘗試起,準備了瑪德蓮模和小馬芬模,但第一次拿不準麵糊份量,冰淇淋匙還是挖得太多,瑪德蓮的邊邊都黏在一起了。(但是酥脆的邊邊好好吃~)烤了約13分鐘,似乎上色還是不夠,貝殼紋路不太明顯。內部蛋糕體蓬鬆感很剛好。現吃應該是最好的~小馬芬模的則是出爐後抹上一小匙焦糖醬,撒上椰子絲作為點綴,明日帶去辦公室獻寶~

食譜來源: 《百變瑪德蓮》,P32

在松露班討論串連結  重點紀錄

  1. 1.蛋糖液要加入麵粉、奶油時,可以全部一起加入嗎? 
  2. 建議分次慢慢加入再輕輕攪拌,這樣的做法可以同時讓材料融合更順利,乳化效果更好,同時改善泡泡過大的問題。
  3. 2.麵粉和油加入時,我花了滿多時間拌勻,但成品還是有些粉粒,可以用機器拌嗎?
  4. 麵粉先過篩 先去除掉結塊麵粉的狀況。使用機器攪拌的話,在投入麵粉和油時請務必採用低速拌勻。
  5. 3.表面的氣泡孔好大,是因為攪打時的氣泡太大了嗎?還是有什麼小技巧避免? 
  6. 請參考1.2.的操作方式就能改善氣泡太大的問題同時進爐前再敲一下下效果加倍。
  7. 4.瑪德蓮放涼後,氣泡孔很大的這一面,變的濕黏,這是正常的嗎? 
  8. 每一款的濕黏狀況不太一樣 配方不同會有差 。但通常會造成濕黏,是烘烤不足產生的結果,建議多烘烤二分鐘就能改善濕黏的結果。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