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刊登於:Office 365 Club

和編輯討論這個月的主題企劃時,收到編輯傳來的mail,詢問著我對於手作食譜盒小卡有沒有興趣。哈~當然有! 還記得初到英國成為異鄉遊子的第一年,英文不夠好的我,時常會在超市裡逛上2小時,一邊採買、一邊學習超市裡的生活單字。那是第一次發現每間超市裡都有提供自己的食譜卡! 明信片般的大小,有甜食、鹹食各式各樣的食譜,材料當然都是自家超市販賣的品項。這大概也是讓我開始喜歡上進廚房的第一步吧!

蒐集各家超市的食譜卡成了一種樂趣,同時也是採買時的靈感來源,畢竟食譜上的材料都在超市裡阿~是不是方便極了! 有的超市甚至會販賣用來蒐集食譜卡的小冊子,方便顧客整理分類呢~

在Microsoft PowerPoint 範本裡,食譜卡小盒的製作方法超級簡單。而我這次以秋季料理,選了幾道甜食、鹹食作為示範,替自己打造一份專屬於秋天的食譜料理。

首先,需要約5張的A4薄紙卡(顏色自選,厚度以自家印表機可以過紙為準)、雙面膠、美工刀、切割尺及剪刀。當然~還有自己喜歡的食譜。

我是直接買一大張米色薄卡紙,自己在裁剪成A4。米色系用來做成大量的食譜卡,灰色和黃色則是製作分類標籤。

在下載的範本裡,食譜卡的大小和格式都是設定好的,只要點選照片欄,可以直接插入影像檔案。在Powerpoint裡有簡單的影像處裡功能,可以調整影像亮度、對比度,甚至是旋轉、裁切。接著在設定好的格式裡填入食譜名稱、材料及作法,依自己的喜好改變食譜卡,來分類料理。

也可以改變字型和顏色,決定好之後,接著就能直接列印了!

我選了秋天的澄黃色來當作甜食的代表色,因為入秋後的夜晚涼風,會讓人很想吃甜甜阿。印好的食譜卡,只要依著細細的框線裁剪就好。

食譜卡完成。分別是四道甜食、四道鹹食,打算每周末各做一道甜食、鹹食,便剛好是一個月的秋季料理計畫。

製作食譜卡盒的步驟就更簡單了。直接列印出範本裡的紙盒模子,沿著框線裁切即可,需要凹折的地方則是輕輕用美工刀劃過即可(不可切斷)。

這樣組合盒子時,才會有漂亮的直角。

在範本的標籤頁面上,已經有不同顏色的分類標籤,只要自己填上你需要的分類,列印出來。

標籤列印時,也可以選擇用貼紙列印紙列印,裁剪好之後可以直接貼在食譜卡上。但我選擇一樣用薄卡紙製作。

把標籤裁剪好的時候,在裡層黏上一截雙面膠,但在標籤底部留下約5mm空隙。黏牢後,下方空隙就可以直接夾在食譜卡上,而且可以重複利用喔!

組合好的食譜卡小盒,掛在廚房裡其實很方便,尤其是對我這常需要蒐集食譜的人來說,先準備好想做的食譜卡,就不會想做時卻找不到食譜在哪,常常是網路也找、食譜書也翻~又或是每每想要做個鬆餅早餐時,卻又得把電腦打開,把食譜找出來的麻煩小事,有了這個就方便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