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34215.JPG

原來雲林出產醬油!

第一次知道原來雲林是台灣生產醬油的大本營是在我嫁做人婦之後,陪著回婆婆的娘家,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探訪雲林這個城市。而這幾年開始進廚房後,舌頭的味蕾也開始探索起醬油的世界,而我們家廚房的醬油、油膏不用說,一定是請公婆每次回雲林時,幫我們準備存貨阿! (畢竟英國有點遙遠,食物櫃的補給是隨時要準備好的。)

超開心的是,因之前合作而認識的女孩兒A,在她要踏上歐洲自助冒險旅程之前,丟了個訊息給我。說著她最近下鄉替傳統產業作品牌行銷的故事。

一開頭我問,在哪?

“雲林”

“是醬油嗎?”

“你怎麼知道?” 

“嫁人後,我吃的醬油都是雲林來的阿! 雲林是臺灣生產醬油的重鎮呢~ 是哪家的?”

日新醬油!”

“Really!! 它的北部倉庫就在我老公樹林的家隔壁~ ”

就這樣,一大箱的蔭油、蔭油膏、辣椒醬便跟著A飄洋過海的來到我的廚房了! (人工運貨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啊,這些可都是實實在在的玻璃罐。超級重的!) 不過,雖然現在不生活在台灣,但對於好的本土品牌,我是抱持著絕對支持的態度。日新蔭油自己種植的黑豆(非基因改造)、自己釀造的醬油,還有使用傳統的陶缸,光是這些用心的地方就讓人安心不少。

R0034190.JPG

其實我也是從幾年前食品安全開始被廣泛討論後,才開始有所自覺和注意。以醬油來說,當然是以非基改豆為首選,成分表裡的材料也是越單純越好。雖然價格偏高,但我想為自己的健康好好把關,所以我願意多付出一些。再加上其實用量不多,吃得安心才是最重要的吧! 

R0034227.JPG

搖一搖瓶身,可以發現泡泡細緻綿密,而且持續很長時間喔! 這是辨別好蔭油的快速方法。這瓶的泡泡維持了至少10分鐘才慢慢消泡。

醬色略深的日薪蔭油,一開瓶撲鼻而來的是記憶中傳統醬油的鹹鮮味。不是甜甜的那種,因為主要原料裡並沒有使用糖來調味。我想那股特殊的樸實氣味,應該是屬於黑豆特有的單純醬香。

R0034239.JPG

同時因為不含防腐劑,天然釀造的蔭油會較為重口味一些(鹽是天然防腐劑),但也因為這樣,我覺得它超級適合用來料理下飯菜色。(ps: 天然蔭油開瓶後要記得冷藏保存。化學醬油的特色就是不用冷藏保存!) 

R0034193.JPG

剛試吃到這瓶古釀輕蔭油時,腦袋裡立刻浮現了好幾道適合用這瓶蔭油的下飯開胃的料理,尤其是幾道快速又下飯的廚房常備菜,是我最想端上桌來分享的。對我們這種流浪在外的孩子來說,其實”醬油味” 也常常等同於”家鄉味”。帶著淡淡酒香、肥軟入味的紅燒肉、蒜味濃厚、肥而不膩的薄切蒜泥帶皮白肉,都是自家廚房裡一再試圖炮製的家常料理。而在廚房混了幾年後,自己當然也累積了一些屬於自己私心喜愛的家庭味料理。

R0034183.JPG

我總是喜歡在晚餐過後(或是周末),撥一些時間準備隔天晚餐的菜色。常備菜料理,基本上我還是2-3天內完食為原則。不過準備起來簡單快速,所以平常日也能輕鬆應付。蔭油(黑豆醬油)在我們臺灣人的家常料理中,是不可或缺的調味料。在製作常備菜的時候,使用的機率也很高。但是其實用量省、菜色變化的方法多樣,所以不用怕吃下太多鹽分的!

R0034209.JPG

我是個愛吃燙青菜的人,尤其喜歡蔬菜五分熟的清脆感。而芝麻醋醬汁帶著一點酸和醬油的甘甜滋味,青菜簡單的燙過後就可以沾著吃。不但清爽開胃又下飯,所以常是我的第一選擇。除了秋葵,我自己還偏愛綠、白花椰菜、拌菠菜和生紅蘿蔔。蔬菜自然的甜味和醬油的鹹鮮是最樸實的美味了!

周間的平常日,能減少開火的次數和時間,又能吃的舒心,是一件很令人享受的事啊~

R0034195.JPG

有了蔬菜,再打開冰箱拿出下飯料理保鮮瓶(盒),從玻璃罐裡夾幾顆浸漬入味、帶著酒香的鵪鶉蛋。因為蔭油的滋味夠,小小顆的鵪鶉蛋浸漬個幾小時就很入味,當然能醃過夜是更好的。

R0034230.JPG

拿出有著隱約薑香,醬油口味的薑香牛絞肉加熱,切片五花片和白飯一起蒸熱,配著五花肉的是磨了2顆蒜泥的醬油膏。這道菜是我家老公的最愛,初嘗這款陶缸蔭油膏時,另一半直呼這跟他小時候吃的味道一模一樣呢! (是十足的古早滋味~)

R0034188.JPG

R0034202.JPG

菜一一上桌後,在熱呼呼的白飯上擺上一顆帶著醬油香拌不死鹹的漬蛋黃,淋上些許的烏麻油。那股竄起的麻油香氣,真的會令人食慾大開。

R0034214.JPG

幾乎不需要30分鐘就能準備開動,其實重點在於時間的分配。每天撥一點點時間準備一、兩樣,生活其實反而會變的很輕鬆~ 而這款日新輕蔭油,嘗起來有著鹹、鮮、甜的滋味,不但適合用來製作常備菜,用來料理重口味的台式料理,像是滷、醃、紅燒都能為料理加分。

像我一樣是忙碌煮婦的話,不妨向我一樣,利用醬料X常備菜互相搭配,絕對可以快速上一桌開胃無比的殺白飯料理!  


日新.jpg

日新蔭油不僅自己種植黑豆,蔭油還是使用特製陶缸釀造,絕對稱得上是本地作物、在地釀造的台灣傳統味!

本篇為合作文,商品在日新蔭油的官網和粉絲團私訊都可直接詢問訂購喔!
日新純釀黑豆醬油: 網頁 、Facebook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