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歐廚房》雞肝佐四季豆及鼠尾草 p.146

收到書之前已經先看的幾篇介紹,原以為書中食譜的材料不好找,應該會是個挑戰。畢竟北歐對我來說也算是個陌生的國家,雖然幾年前跟著學校的校外教學去了芬蘭,但完全沒吃到當地的料理阿! 但也慶幸英國離北歐不是太遠,一些香草、莓果等材料都不難買到,鹿肉在超市裡也能找到其蹤影。用帶著點陌生的心情下廚,雖然只能想像、猜測著是否重現了書裡提及的美味,但既然無從證實盤中料理是不是北歐風味,便大膽的在自家廚房依樣畫葫蘆的玩起料理實驗。利用當季、當地的好食材,只要好吃便是體現了書裡的料理精神了吧~

IMG_1835 

拿到書時,先大略的翻閱了一遍,讀讀書的前言,翻翻書的編排。是我喜歡的樣子,版面有足夠的留白,讀起來才舒服。也有適當的中英文對照,在英國買材料時輕鬆好多。新北歐廚房宣言裡的內容,正是近幾年越來越被重視的飲食觀念。拿掉北歐的地域性不談,內容所提到的:展現食材的新鮮與純粹"、"透過料理反映四季"、"選用當地氣候、地形、水文孕育出的優質特色食材"、"開發傳統農產品的新用途" 等等,其實都是在說著風土、飲食與生活的密切關聯。從前頭開始讀起,是和羅蘭。瑞曼特的林野採集相遇(他可是知名餐廳Noma的供應商),介紹著可食用的野生植物。老實說,一翻開書看到雛菊、蕨類、酢漿草之類的野菜食材,還真是抖了一下...(這是要去那兒找?)

不過,相信我,繼續往後翻其實是越來越有趣~ 每道菜都是個有趣的組合。也許對北歐當地來說很平常,但至少對我吃慣了亞洲菜的人來說是非常新鮮有趣的。青碗豆+薄荷葉+酸奶油的組合我還可以理解,但再加上一點不一樣的甜味食材,就很讓人好奇了阿~

IMG_1909

{食譜試作的內容並非完整的材料及作法} 雞肝佐四季豆及鼠尾草 p.146

IMG_1850 

這是一看到就想試做的料理,因為其實在英國很少有機會吃到雞肝,一來是另一半不吃肝,如果買了一盒,通常都是全進了我的胃。另一個原因是我通常都只用肝來做麻油料理,是不是很沒創意!! 這道食譜的主要材料很簡單,就是雞肝、四季豆、紅洋蔥和鼠尾草。沒有其他多餘的調味,就是一個鮮奶油把所有食材融合再一起,組合出很讓人驚喜的成品。

IMG_1892

先把雞肝切成稍微小塊,用廚房紙巾擦乾水分,和紅洋蔥一起下鍋用奶油煎熟。接著把剁碎的鼠尾草和鮮奶油一起倒進鍋內加熱拌勻。最後把鍋內食材倒在燙熟的四季豆上就好了。書裡的黃色四季豆我至今還未在市面上看過,自然是使用一般的綠色四季豆。

IMG_1898 

鼠尾草入菜後的香氣其實並不是非常強烈,我覺得可以嘗試用自己喜歡的香草代替。例如最常見的九層塔,因其香氣濃烈,可以想像配上了雞肝可能會有點中式料理的感覺。又或是氣味柔和點的百里香,應該也很適合的。

IMG_1917 

千萬不要因為沒試過就先放棄或跳過,先從幾道好準備的開始嘗試,像是"北歐牛肉餅佐根莖蔬菜丁"、"白酒烤蘋果與鹹甜酥鬆佐香草冰淇淋與焦糖奶泡"、"小龍蝦佐茴香與馬鈴薯蒜蓉醬",這幾道都是不難做的料理,食材也挺容易取得。總之,大膽的運用想像力和身邊的在地食材庫,因為"欣然接受外地其其他文化的影響"也是這本書的宗旨之ㄧ阿!

購書連結>>>新北歐廚房:看得見的自然美味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