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書看得慢、三分鐘熱度的人。總是很貪心的想做這、想看那本。買了有興趣的書,卻總是擺在桌上,等著心血來潮的那一夜,細讀散文、略翻食譜。大概分類的話,床邊書多半是散文書,睡前看,通常是好幾天接著看,不然我會忘記前一段的內容! 電腦邊則是食譜、旅遊書為多,東堆西疊的,是隨手可以拿起來翻一翻,尋找靈感的工具書。

今天有適合隨手翻找靈感食譜書、適合細細讀的巴黎散文、適合清空腦袋好好吸收的廚藝聖經、適合連影像、配色、作者都一起欣賞的巴黎小廚房!

IMG_5653

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寫的是1920年代的巴黎,海明威在這裡開始他的寫作生涯。這其實是我第一本閱讀海明威的作品。興起買書的念頭,是因為計畫了年底再遊巴黎的旅行,想看看海明威筆下的巴黎回憶,和我回憶中的巴黎,有沒有一樣? 上一次的巴黎旅行,是暑氣十足的夏天,爬上一座又一座的高塔迎風眺望,是屬於我的巴黎回憶。不過,我的回憶畢竟是旅行,短暫而精采! 而在回憶錄裡,寫的是海明威早期寫作時的苦日子,有一種淡淡的秋冬灰冷的氛圍,大大不同於我的夏日巴黎。

Jamie Oliver的15分鐘上菜。這是來英國後手邊第一本中文食譜。這次書裡出現滿多亞洲風味的菜式。書中第一道料理便是帶點港式風格的椰子包、醃黃瓜、海鮮醬雞肉(雖然我對椰子口味的包子有點感到猶豫…),另外也分別出現了個別帶點中式、泰式、印度風味的料理。不過本書主打”快速烹調的美食運動,所以很多材料可能是在英國超市販賣的半成品、方便包或罐頭醬料,在台灣可能不好購買。另外的小小感想是,如果特殊食材有中英對照就更好了! (還是只有我有這個問題?)

廚藝解構聖經。也是友人一起從台灣寄來給我的。慶幸是中文版,因為這是本有趣的書,中文書讓我理解更多,讀起來輕鬆多了! 分成三大部分的篇章,整合學習、居家烹飪、廚房實驗。整合學習的篇章,一開始不講下廚,而是傳達另一種思考的模式、簡單的規則、學習的方法,有種在看”如何快速記憶”這一類書的錯覺,是我覺得有趣極了的部分。書裡用課程安排的方式,讓妳一步步進階,學習成為”大廚”的必備課程。(也就是書名:The 4-Hour Chef 的意義,讓妳四小時變大廚!) 我自己挺喜歡居家烹飪的篇章,實用且講解的仔細。而且不只食譜,還包含了介紹調味料、味道組合、茶、工具的講解及提示。超實用的一本書,很適合隨手拿起來翻一翻、讀一讀,慢慢把這些tips記下,下廚功力真的會大增!

Little Paris Kitchen。Rachel Khoo在英國的第一本食譜書。稍稍簡化過的法式家常料理,是很棒的入手款。書裡多項經典的料理加上Rachel一點點自己的創意,有點新鮮但依然法式,而且一樣好吃! 除了食譜內容,書本身的編排、影像都很對我的胃口,藍紅色系的風格很有復古味,跟Rachel所散發出的氣息也很一致。當然,最愛的還有Rachel本人的招牌紅唇~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