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93

。Boiled artichoke with honey mustard and butter dip 。

(屬於菊科的朝鮮薊,正面頂端看起來,還真像朵含苞未綻開的菊花!)

朝鮮薊在我心裡一個是種迷樣的食物,連在英國也不常見。偶然在街邊的小店或是農夫市集裡會看到它的身影。每每遇到它的時候,總讓我想起在巴塞隆納的市場小餐館吧檯裡,挨著我身旁坐著的老先生,點了一顆朝鮮薊,一瓣一瓣的剝食著它盤中那顆朝鮮薊,吸允著的樣子。那是我第一次真實的看見有人在食用朝鮮薊!

入春前的1、2個月,好幾次終於在超市裡看見了朝鮮薊的蹤影,總思量著要等到周末空閒時試試看是甚麼味道。誰知道周五下班後的採買時段,超市常常櫃上試備採購一空的空籃子...拖了兩個月,原以為她又要消失了,卻在周五晚撈到了2顆特價80p的朝鮮薊,立馬打包帶回家!

第一次嘗試新食材,總是喜歡以最簡單方式烹調,先知道原味是甚麼樣子。上午查了大部份人的料理方法其實還真的是差不多的簡單-水煮/電鍋蒸,西式的料理則是比較搞工和精緻(因為可食用部分太少了!)

IMG_1800

決定先用水煮。先用剪刀把葉尖厚厚的利角剪掉,頂端也可以先切掉一部分,但因為朝鮮薊葉片厚不好切,也就作罷!稍微修剪一下,意思意思~ 梗則是尾端較粗的部分切掉即可。

IMG_1803

葉片修剪好後,整顆拿到水龍頭下,逆著葉片沖洗,稍微沖掉一些夾在葉子中間的雜汙、泥土。

IMG_1809

鍋內。3瓣大蒜拍一下、1片月桂葉、一小匙海鹽,水加至淹過食材。IMG_1829

水滾後關小火,煮約20分鐘或筷子可以插過去。一直在想,煮完朝鮮薊的這鍋水,可不可以拿來當高湯或煮醬汁,因為好香! 沾著吃的醬汁有兩款,一是融化奶油加鹽,二是蜂蜜芥末醬。IMG_1835

沾著吃的醬汁有兩款,一是融化奶油加鹽,二是蜂蜜芥末醬。一葉葉剝下來的樣子,能吃的其實只有尾端白白的地方。IMG_1836

沾點醬,放進嘴裡、咬住葉片把葉肉刮下來,吃起來真的有點菱角的感覺,但味道還是有點不同。IMG_1854

剝阿剝阿剝~竟然也有一種拆禮物的爽快感! 出現黑黑、很薄很薄的葉片,不能吃也沒甚麼肉,直接剝掉。

IMG_1859

繼續又剝阿剝阿剝~傳說中的細毛出現了! 這也不能吃,通通剝掉。

IMG_1873

把細毛剝掉、刮乾淨,就是整株朝鮮薊最精華、最多料的地方了,把梗也剝一剝,終於可以吃稍微大口一點了啦!

食後記:朝鮮薊本身有一個氣味,但嘗起來味道很淡,所以有時會不自覺吃下太多沾醬。至於口感,有一點粉粉脆脆的,有人形容像菱角,其實滿像的。查食譜時,看到一些資料說朝鮮薊對肝好,大概衝著這點,下次有特價的話,還是會再買個2顆回家吃一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朝鮮薊 artichoke
    全站熱搜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