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刊載於Elle.com

(文字。攝影/張雲媛)

  

倫敦國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由於哈利波特(Harry Potter)一書中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而聲名大噪。在9號與10號月臺中尋找手推車的場景,在現實生活中已經哈迷們必遊之地。

而在2012年,熱鬧非凡的英國,為了迎接2012年倫敦奧運的到來,從1852年啟用至今的國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這擁有160年歷史,並列為一級古蹟的百年老車站,在今年以全新姿態新面貌登場亮相。在這個重要的交通轉運站上,代表著英國迎接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12

(1870-1900,國王十字車站的外觀。路上的主要交通工具是還是馬車的年代。影像來源)

歷時五年的浩大改造工程,由英國知名建築師事務所 John McAslan + Partners一手主導,新車站的核心概念為: Re-use,、Restoration 、New build(再利用、修復、新生)。保留原有的火車車棚及建物繼續使用,重新修復原本已污穢、破損的建築物正面,及新建與舊建物結合的傘狀頂篷結構。

1    

3  

開枝散葉般的巨型結構由廣場中央向四面綻開,與原來的紅磚牆面比鄰,優雅弧形交織而成的結構與藍紫色的照明設計,讓車站大廳透出了些許的柔和與迷濛感。紅磚、古蹟與鋼架、玻璃,在新與舊迷幻空間中,時光交錯的童話故事好像真的會在這裡發生,更說不定哪天真的會搭上前往霍格華茲的列車呢! 

14 Platform9.75_-_2012     

(右圖:目前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的位置,有經過不妨去找找看!影像來源)

身為歐陸重要轉運站的國王十字車站,在奧運期間將迎接大批來自歐洲的遊客,與它相比鄰的聖潘克拉斯車站(St. Pancras  railway station),便是通往歐洲其他國家的門戶,從巴黎到達倫敦大約3小時即可抵達。而其實聖潘克拉斯歌德式建築的外觀,才是出現在哈利波特電影中的火車站外觀喔!

15  

(以粉藍及磚紅為主要色調的聖潘克拉斯車站。影像來源)

有機會也來介紹St. Pancras  railway station,是一座很漂亮的車站! 


arrow
arrow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